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11:30 浏览次数: 作者:
返回列表

激光原理实验室


光电设计大赛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新能源、光电检测、机器视觉、激光技术等先进领域,是新工科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和发展前景广阔。我校是桂东南、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光电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始建于2006年,办学历史悠久,是广西最早设置的光电信息类专业之一。

本专业学科优势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光电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名校毕业博士11人,博士后1名,博士比例高达92%。近年来逐步形成了“新能源开发”,“光电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两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学生培养方向。2015年引进了新一代光伏发电系统设备,建成了教学和科研一体化的示范基地;此外,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机器视觉设备,积极探索光电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检测和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应用。

近年来逐步形成以学科竞赛和项目教学为抓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系。本专业学生在科技竞赛获奖率及获奖等级方面在广西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学生经过创新创业基地的系统学习,积极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创新创业设计与制作竞赛、光电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近几年荣获国家级奖4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区级奖120项(区级一等奖20项、区级二等奖60项、区级三等奖37项、创新成果展奖3项)。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光电技术与系统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教学、管理、营销、技术支持等方面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物理光学、信号与系统、光电图像处理、光纤通讯基础、激光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光电检测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开发、机器视觉、太阳电池原理与技术、应用光学、信息光学、电路分析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