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11:34 浏览次数: 作者:
返回列表

通信原理实验教学设备


移动通信网络实训基地


通信工程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为通信领域培养了大批具有理论研究、系统设计、第四代网络基站调测部署、4G的网络运营和维护等方面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随着5G产业化进程的加快,5G领域人才缺口巨大。通信工程专业采取产教融合合作模式,由企业资深工程师、企业讲师,与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共同完成5G方向的授课,内容覆盖5G全网建设主流技术的课程、教学实训等。

近三年,本专业与区内外十余家业内企业合作,建设了一批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在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广西区电子设计、广西区人工智能设计等专业竞赛中,3人获国家级二等奖、10人获自治区级一等奖、120人获自治区二等奖、多人获自治区三等奖,竞赛参与率覆盖了本专业学生的70%以上。学生通过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综合实践动手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为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历届毕业生在珠三角、桂东南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从事运维和管理工作,以及电子类企业从事电子研发、电网电力管理和调度工作,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通信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等工作;还可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通信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维护的工作,岗位有通信工程师、硬件工程师、项目经理等。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5G网络规划及优化、高频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磁场理论、5G无线技术及部署、5G网络规划综合实训等。